蒲桔

有些微笑背后是紧咬着牙关的灵魂。

 

书摘。

“进入二十世纪之后,怪事颇盛行。有一种很妙的做法是:用利己主义的货色塞入利他主义的内容里。你遇见过这种人吗?”

“怎么样的人?”

“换句话来说,就是以‘真恶’来行‘伪善’。你还不明白吧?我给你做一些略带刻薄味的说明。从前的伪君子嘛,目的无非是希望人人都夸他与人为善,对不对?但是现在正相反,是为了损伤人们的感触而故意去干伪善的事,力图使对方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来,都会认为自己是伪善的。对方当然很不高兴,于是此人的目的也就达到了。要把伪善不走样地显露给对方知晓的正常表现,乃是真恶人的特点,而且其表面的言行举止肯定自始至终都是善的。所以你瞧,这就二位一体了。会巧妙地运用这一做法的人,近来大大地增多了。神经极为敏锐的文明人种若想成为最出色的真恶人,这是一项最好的办法,‘不使人出血就杀不了人’这一讲法乃是十分野蛮的,所以我说呀,这种讲法在逐渐淘汰了。”

 

——出自夏目漱石《三四郎》

来自广田先生和三四郎的谈话。


 
评论

© 蒲桔 | Powered by LOFTER